东皋

随便写写,开心最重要

重逢

1

人们很容易把重逢的画面勾勒得过于美好,慢慢地便认为重逢即是美好,慢慢地忽略了重逢这件事本身是需要两个人才能完成。正是因为重逢的不尽如人意,所以离别才那么让人难以接受。

——《一起同过窗2》


2

高中的时候,寝室聚会有一个常去的火锅店——虽说是常去,但高中不过短短三年,算来大约也只有三五次。

此后进入大学,去了另一座城市,曾经的旧友逐渐不再联系,小巷里那家火锅店也如一粒沙落入往事的尘埃之中。

大学毕业后因为考试,我再次来到这座城市,正巧考点就在火锅店附近,我于是盘算着考完后去火锅店忆一把青葱岁月,吃一顿麻辣火锅犒劳自己。

然而天有不测风云,出考场时的倾盆大雨没浇灭我好吃的心,火锅店内的断壁残垣却让我怅然若失。

于是那一点卷入风中都不见的沙,在短暂的、微小的遗憾之后,终于泯灭无踪。 


大约是与这座城市缘分未尽,阴差阳错,我又到这里工作。

前不久和同事逛街,到了饭点,随意在地图上选了一家最近的烤肉店,没想到服务不错,味道也还行。吃饱喝足后顺着街道散步消食,走到路口,我忽然发觉周围的街景熟悉起来,猛然回头,便如同掉进往事的镜头,沿街的商铺褪色,那一条去往火锅店的路如此清晰,终点正是刚才的烤肉店。

一种奇妙又温暖的情绪在我心里蔓延。 


3

曾经有一个很喜欢的做reaction的up,只是随着剧集的完结不再关注。一段时间后,在搜另一个综艺的剪辑时,意外发现他们也做了那档综艺的reaction。

这大约也算一种新型互联网式的“重逢”。 


4

一只鸽子突然更新,观众们往往采用“奶奶您关注的up主更新了”等话语来表达重逢的喜悦——用重逢似乎有些隆重,但常年不更的鸽子突然出现,似乎和“久未谋面的旧相识在大街上打了个照面”差别不大。

而一只鸽子的突然更新总是有原因的,或是利益驱使,或是良心不安,或是有感而发,或是牵挂观众。

而我,则是关在房间太无聊。


但鸽子之所以为鸽子,是因为与鸽子的重逢是极其短暂的。

我不是归人,是个过客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